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制度文件 
 理论学习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第二届党委第四轮巡察情况反馈会
2021-12-14 10:35  

根据市委教育两委和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11月14日,党委巡察一组、二组分别对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为期35天的常规巡察,其中,党委巡察二组采用了“一托二”的方式。同时,学校审计组对国际教育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任中审计,推进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融合。

12月7日-10日,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理学院党委、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情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罡出席向理学院党委的反馈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三家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会,会议分别由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

党委巡察一组在向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中指出,学院党委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统筹谋划学院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天津市委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部署不够到位,统筹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措施乏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三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到位,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针对以上问题,巡察一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二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三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巡察二组在向理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中指出,学院党委重点打造了天津市化工废水源头减排与资源化工程技术中心和我校物理科学与创新实践科普基地,不断发挥基础学科优势,为学校其他学科建设提供了支撑,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学院在发挥政治功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上级决策部署方面,学院党委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存在隐患;三是领导班子治理能力水平不足,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

针对以上问题,巡察二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加大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力度;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党委巡察二组在向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的反馈意见中指出,党支部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就业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管党治党意识不强、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等突出问题。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谋划学院发展不到位,解决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瓶颈问题举措不多,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缓慢;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到位;三是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学院直属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针对以上问题,巡察二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直属党支部政治功能;二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对巡察一组、二组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整改促进学院事业发展。

最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切中要害,被巡察党组织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彻底整改。按照巡察反馈意见的要求召开党组织会议,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项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完成好巡察整改报告,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关闭窗口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