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工作动态 
 制度文件 
 理论学习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下半年巡察情况反馈会
2020-12-11 14:02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1日至11月17日,学校党委共派出两个巡察组,分别对城市艺术学院党委、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常规巡察。两个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及我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紧扣“三个聚焦”目标要求,结合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围绕师生关注的重点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工作情况进行集中巡察。

12月9日、10日,两个巡察组分别向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城市艺术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同志、党委第二轮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出席反馈会,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

巡察一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城市艺术学院党委自第三聘期以来,整体工作发生积极正向变化,班子更加团结,师生更愿意进取,其间不乏亮点和经验典型值得巩固和弘扬。巡察中,巡察一组发现和师生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特色不鲜明,工作不扎实;党委的政治把关作用发挥不全面,部分班子成员政治能力还不强,对党委决定的事项贯彻落实不到位、个别推进缓慢;党委领导班子规矩纪律意识树立的还不牢,还存在好人主义思想。二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党员干部教师的教育培养效果不突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不高;宗旨意识不强,向师生汇报工作不经常。三是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工作方面还存在落实落地推进缓慢,阶段性任务目标暂时没有完成,凝聚力量寻求突破发展乏力的问题。师资队伍建设乏力,人才引进缓慢;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缓慢,科研平台少。

针对以上问题,巡察一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依靠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增强领导班子担当作为的使命感,提升师生获得感。三是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主题教育、巡视整改的成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巡察二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教育两委、学校党委工作决策部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全院专任教师完成了全校本科生以及研究生的公共外语、英语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体现了以本为本的核心理念。巡察中,巡察二组发现和师生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实,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还有差距,指导实践效果不明显。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不充分;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思想认识不足,存在政治把关盲区;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合力不足,学院文化建设滞后。二是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公仆意识”不强。密切联系群众作风不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重大决策调研论证不深入;廉政谈话的党内监督作用不充分,警示和提醒作用不明显。三是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贯通融合不力。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监督管理不到位;引导优秀党外群众积极靠拢党组织的招法不多;对党员教育管理存在不到位的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巡察二组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的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严格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同志就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政治和业务的有机统一,要善于从政治上思考问题、分析问题、推动问题解决。领导班子成员要将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好本次巡察整改的各项工作。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最严肃的态度、最有利的举措,推动各项整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二是深挖问题根源,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持续整改,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以整改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最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学院党组织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落实整改问题的自觉性,主动认领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症结,立行立改,认真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关闭窗口

天津城建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